以案示警|抓赌牵出的受贿案(下):“一把手”成了单位“腐败源”

来源: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 作者:任晓杜 胡宇鑫 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1-08-24 17:35: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6年3月,时任湘西州泸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昭君订购了一辆丰田汉兰达汽车,工程老板杨某得知后,立即主动为他支付了32万多元的购车款。早在两年前,时任泸溪县公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昭君还买了一辆大众途观车,车款也是一名工程老板付的。这名工程老板是谁,为什么要给杨昭君买车呢?


2013年4月至2014年5月,工程老板胡某在时任泸溪县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杨雨保(另案处理)的推荐下,经时任泸溪县公路管理局局长杨昭君的同意后,先后承揽了泸溪县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的两个工程。为感谢杨昭君的帮助,先后多次单独或伙同杨雨保送给杨昭君财物173万元。


2014年1月底的一天,胡某和杨雨保陪同杨昭君到吉首市买车。当天,杨昭君选购了一辆大众途观车,并自行支付了33万多元购车款。没过两天,胡某在湘西州人民医院附近交给杨雨保40万元,表示支付杨昭君车款后,剩余的钱送给杨雨保拜年。


湘西州纪委监委办案人员:2014年下半年,泸溪县公路管理局给胡某支付了一笔工程款,为表示感谢,胡某送给杨昭君现金60万块钱。同年11月18日,胡某给杨昭君转账30万元。2016年2月6日,胡某再次给杨昭君转账50万元。


2018年3月,杨昭君购买了一套复式楼,并支付了购房款。工程老板莫某为感谢杨昭君在工程承揽方面提供的帮助,同时为了与杨昭君搞好关系,方便以后继续从杨昭君处承揽工程,在售楼部附近以“购房优惠”为名送给杨昭君现金30万元。


办案人员:2015年至2019年,杨昭君帮助工程老板张某承揽工程,为感谢杨昭君的帮助,张某先后多次给予杨昭君财物22万块钱。杨昭君被组织审查调查后,张某还在2020年春节前给杨昭君送了10万元。

2016年12月,某交建中标了一二级公路项目,时任泸溪县干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的杨昭君在该交建实施该工程过程中处理、化解征地拆迁、民工上访等矛盾。该公司及管理人员为感谢杨昭君的帮助,多次给予杨昭君财物19万元。


2017年10月,工程老板赵某承揽了泸溪县某绿色旅游公路灯光照明系统工程。在该工程施工过程中,时任泸溪县干线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的杨昭君多次代表指挥部为赵某协调、化解与周边老百姓的矛盾。赵某为感谢杨昭君的帮助,先后2次给予杨昭君财物4万元。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如决堤的洪水一泻千里。杨昭君一边收着工程老板的钱,一边玩起了“借鸡生蛋”的把戏。


办案人员:杨昭君伙同时任副局长杨付云(另案处理)以月息2分的价格从管理服务对象李某和单位职工处筹集资金2000万元,之后又以月息2分5厘的价格把钱转借给管理服务对象某路桥公司,短时间获取利息差价22.5万元。


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成了贪腐的“污染源”,必然带坏队伍、败坏风气,最终酿成一个单位塌方式腐败。


时任泸溪县公路局副局长杨付云:当时杨昭君和我们讲的,那就当搞个生活费,我们就从中拿了5厘,不然白搞工作了。


受杨昭君的影响,其分管项目实施管理的杨雨保、分管资金拨付的杨付云这两位副职,热衷于和老板打交道,不仅玩着权力变现的把戏,同时还想着法子来捞钱“讨好”杨昭君。


2020年5月,杨雨保、杨付云二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最终,二人因违反多项纪律,涉嫌受贿罪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杨昭君: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一定被擒,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


2020年12月25日,杨昭君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违法所得,除已经追缴、退缴外,不足部分68多万元继续追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