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查了1000多个银行账户”……业务过硬才有亮剑底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廖远哲 龙术娥 彭玮 发布时间:2020-09-22 15:47: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既要分析已有证据,同时也要预测证据在审判环节可能发生的变化,防止案件移送后可能发生的风险……”近日,湖南省保靖县纪委监委又查办了一起留置案,该县案件审理室主任杨宗文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提出在对单个证据审核的同时,还要注重对证明同一事实的多个证据进行比对验证,该观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同。


自2016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杨宗文一直从事案件审理工作。其间,她多次被上级纪委抽调参与查办大案要案,办理州、县有影响的案件10余件,组织审理案件300余起,在突破疑难复杂案件中屡屡建功。2019年,她在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提素质、强本领”案例辩论赛中被评为十佳辩手。


“从事监督执纪工作,要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只有自身硬气,才有亮剑的底气。”杨宗文说,刚从事审理工作时,她对这项业务是有些陌生的,但她知道案件审理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专业性强,自己必须迅速提升业务能力。


一切从零开始,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成为杨宗文的重要任务。她一方面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律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证据学》等近百本专业书籍,另一方面刻苦钻研典型案例,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思考。


▲杨宗文认真学习业务知识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不到一年,杨宗文就探索出一套案件审理的新模式,工作从‘被动’变为‘主动’。”同事张明芳说,调查组移送审理的案件质量参差不齐,对此,杨宗文通过总结工作经验,整理了调查组自查清单。该清单列出了从案件线索受理到移送审理每一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并对易错点进行归纳、做出提示,调查组只需对照清单自查,既可以保证案件质量又节省了不少时间。


监察体制改革后,留置成为监委办案的一个新程序,如何审理留置案件,也成为杨宗文亟待研究的新课题。对此,她多次组织案件审理室的同事一起学习监察法,并积极向上级纪委监委请教学习。在办理保靖县第一起留置案件时,她列出了留置案件审理的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为留置案件的规范办理奠定了基础。


2017年3月,杨宗文被抽调参与查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某违纪违法案。该案问题线索面广量大,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作案手段又十分隐蔽,查办难度很大。


“3个月,我们查了1000多个银行账户。”杨宗文回忆说,为了不打草惊蛇,参与前期查阅文件资料、查核资产情况的只有四个人,她就是其中之一。面对纷繁复杂的线索和疑点难点,她和专案组其他成员放弃节假日,对收集到的每一条证据,认真分析梳理。最终,他们在对项目资料综合分析和对银行交易记录的逐条比对中,发现了钟某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资金、索取他人财物等行为的关键证据,并以此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2017年8月,钟某被移送司法机关。最终,钟某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监察体制改革对案件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杨宗文作为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不仅认真做好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定性和审核把关工作,还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的协调配合,在调查方向确定、证据采信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杨宗文与同事正在讨论案件


“同一个项目的两份验收资料中签署意见字迹不一致,这还需要进一步核查……”2019年12月2日深夜,杨宗文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她在审查某案件的相关书证、谈话笔录时,发现有一份资料存疑,便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对此认真核查。杨宗文深知,每一个证据都与案件质量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


该县复兴镇纪委多次接到关于某村干部贪污、挪用惠民资金、优亲厚友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但因为所举报的问题时间跨度长达十余年之久,很多线索“死无对证”,而且又不断产生新的违纪违法问题,这让查办此案的年轻干部杨再旺十分头疼。为此,杨再旺就该案的取证要点、定性量纪等问题向杨宗文请教了不下十次,终于理清了头绪,将案件顺利办结。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案件的查办工作进展较慢。但杨宗文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她利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等办案人员提供远程业务咨询和服务保障。


“案件审理是案件移交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决定案件质量的重要关口,我必须把好这个关口。”从事案件审理工作近五年来,杨宗文做出的案件定性意见被县纪委常委会采纳率为100%,未发生一起申诉案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