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州纪委监委已派出督查组……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超兰 赵嘉琬 发布时间:2020-09-15 08:01:5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期午餐时间,湘西州12家州直单位的机关食堂内多了几名陌生人,检查食堂餐饮情况。这是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的两支明察暗访组,在部分州直单位对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违规公款吃喝开展专项督查。 【现场】食材留份备用,少量多次取餐

8日上午10点多,督查组人员来到州政务中心机关食堂,走进食堂厨房,正见备餐人员把香菇、鸡肉、花菜、肉丝等食材分类按份装好。

“这几盆菜是马上要炒的,这两盆留下备用。”厨房里的配菜师傅交待着。


▲督查组人员查看机关单位食堂备菜情况


“为何还要留下备菜?”面对督查人员的询问,政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麻兴辉说:“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有200多人,虽有报餐制度,因用餐人员较多,用餐人数也很难精准,还是会存在炒多剩多的情况,留下备菜,厨房工作人员在大家就餐期间,可根据饭菜剩余情况再灵活加菜,备菜当天没炒,可以保存好第二天再使用,这样就不会浪费。”

自8月17日,政务中心印发“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倡议书,把节约用餐的措施从向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延伸到食堂的采购、存储、加工等各个环节。 

中午12点,州卫健委机关食堂排起了长队,80多名干部职工刷卡、打饭、选菜、就餐,井然有序。

督查人员来到打菜区,二荤三素的菜品一字排开,虽是自主取菜,大部分干部都能做到少量多次的取餐。 

10分钟后,督查人员到食堂外的泔水桶旁看到只有个别人员前来倒掉餐盘中极少的残留物,大部分人员都是直接将光盘送到备洗区。

“以前吃饭,都是先多取些,生怕饭菜就没有了,现在提倡少量多次取餐,单位的纪检组同志随时监督,大部分人都能做到光盘,自己不光盘都不好意思!”就餐的一名机关干部表示。

“落实‘光盘行动’的成效还是很明显,在保障干部吃饱的情况下,和以前相比,现在食堂每天采购开支缩减了5%-10%。”卫健委财务科科长刘颖边翻账本边说。


▲督查组人员查看单位公务接待凭证、食堂采购清单


随后,督查人员查看了食堂采购清单、公务接待凭证、菜单等资料,暂未发现违规接待和餐饮浪费情况。 【行动】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专项督查促“光盘行动”落实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州纪委监委近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行动,纠治机关单位餐桌浪费的歪风。

此次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通过实地查看,重点检查12家州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宣传教育、“光盘行动”落实以及公务接待是否超标超量等情况,以此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


▲督查组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

“狠刹浪费歪风,我们将会持续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和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形成警示震慑。”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督查只是州纪委监委对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违规公款吃喝开展专项督查的一个缩影。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将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优先调查处置,还将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细化要求,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