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巡察故事 | 新建2年的农贸市场,终于使用了.....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红 陈璇子 发布时间:2020-09-02 08:14:4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每月公历逢“二五八”,是永顺县盐井乡的赶集日。

7月28日,该县委巡察组干部在盐井乡新场村(乡政府驻地)回访中,正在农贸市场赶集的村民老向高兴地说:“以前市场就随意摆在马路旁边,拥堵不说,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现在好了,有了新市场,赶集不仅方便安全了,而且环境卫生也干净了。”


▲搬迁后的农贸市场


新场村的变化源于今年3月的一次巡察。永顺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盐井乡开展常规巡察,在新场村开展乡容乡貌明察暗访时,发现设施齐全的新建农贸市场一直未投入使用,而且附近不少群众反映“马路市场”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及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村民多次向乡里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说起以街为市的盐井乡“马路市场”,在这条路上开店近十年的老李最有发言权。“以前村里没有固定市场,一到赶集日各村村民就在主路上摆摊,卖起自产自销的产品。乡政府可能是出于对农民自产自销的保护,也没有严管,时间一长,这条路摆摊卖菜的就渐渐多了起来。”老李和前来调查的巡察干部唠嗑到。老李还说,马路市场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常发生轿车刮擦摊位、碰蹭到人等事情。

新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圣武说,马路市场非常简陋,逢赶集日就算刮风下雨都开市,虽然只半日就散市了,但因市场是村民自发形成的,村里又不收费,缺乏管理,渐渐地整条村主路上都摆满了摊位。


▲搬迁前的马路市场


马路市场的兴旺,给周边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群众呼吁搬迁马路市场的呼声日渐高涨。那么,既然新市场已建成近2年,是什么原因让马路市场迟迟未迁进新市场?而群众反映的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又是否存在相关干部不作为?

对此,巡察干部立即与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据了解,盐井乡马路市场已形成十余年,期间,乡政府曾多次整顿违规占道经营问题,但摊贩应对乡政府执法人员检查自有策略,临检时就在规定区域摆摊,可检查人员一走就又开始随意摆摊。为彻底解决“马路市场”问题,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资金,于2017年开始新建盐井农贸市场,并于2018年建成。尽管新市场已完工,但项目施工单位却一直未交付使用,再加上摊贩不愿意支付摊位费等原因,致使“马路市场”迟迟不能搬进新市场。

“群众关注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环境就是民生,必须取缔‘马路市场’,督促新市场及时投入使用。”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姜奋韬说到。

针对这一情况,巡察组及时与盐井乡党委沟通,并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市场搬迁及加强环境治理的意见建议,要求盐井乡立行立改。

盐井乡党委按照巡察组要求,立即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农贸市场搬迁方案,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及村级微信群开展为期10天的宣传动员,入户做经营户和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乡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里值班值守


4月28日,在巡察组见证下,乡综合执法队联合泽家镇交警队开展马路市场集中整治,通过工作人员细心引导,摊贩有序进驻农贸市场,四村八寨的村民到农贸市场赶集。马路市场搬迁后,乡党委又对马路市场附近的环境进行清理,派乡综合执法队对这条路实施常态化监管,并安排专人在农贸市场值班值守,听取群众意见,继续完善市场服务。

8月12日,笔者再次来到新场村,只见新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果蔬区、鲜肉区、服装区等划分明确,摊位排列整齐,购物秩序井然有序。

“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身边的问题,强化对巡察整改问题的督查督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永顺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