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拿卡要、刁难商户?损害营商环境的市场监督局副局长被判刑两年两个月!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15:08:5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判决结果


7月21日上午,吉首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镇溪分局原副局长向洪法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伪造公司印章案。


吉首市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伪造公司印章罪对其追究刑事责任,数罪并罚,判处执行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十二万元等。


庭审现场



案情回顾




2018

5.28

线索来源


吉首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第一巡视组转交的问题线索,反映市场监督管理局镇溪分局副局长向洪法执法不规范、利用职权吃拿卡要问题。



2018

6.18

初步核实


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2019

5.10

审查调查


经湘西州纪委监委批准,吉首市纪委监委对向洪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2019

10.25


纪律处分

依纪依规,给予向洪法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9

10.28

移送起诉


案依法移送监察机关



“吃拿卡要耍老大,心中有己无商家,民营商户都逼走,经济如何多样化?”

“这人吃拿卡要,服务态度很差,老百姓办个证都要刁难。”

……

谈起向洪法,吉首市镇溪街道商业区的商户们频频摇头。作为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镇溪分局副局长,向洪法不仅违规经商办企业,更对其辖区内商户吃拿卡要、不按执法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其所作所为让其辖区内的商家们愤怒不已。

2018年6月,吉首市纪委市监委接到关于向洪法的相关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初步核实调查。

经过初核,发现向洪法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5月,向洪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吉首市纪委监委成立5·10专案组进行调查。

艰难取证,严查到底

专案组工作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这起案件虽然涉及“吃拿卡要”的资金总额不多,但取证范围广泛、固定证据困难、案件影响极坏,要深挖案情背后的问题线索和证据链,并不是件容易办理的案件。

市场监督管理局镇溪分局所管辖的地域范围广,又是吉首商业最繁华的地带,有几大商圈、13000多户商户,想要从中找到有效证据,无异于“大海捞针”。

时间紧迫,怎样才能精确找到有效的证据呢?

专案组人员首先想到的是联系各大商业区的物业,发动他们的力量进行一次摸底调查。物业公司组织职工,逐一上门发放《关于公开征集向洪法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证据并督促相关涉案人员主动讲清问题的公告》,并且邀请了商区的重点商户们参加座谈会,进行相关线索摸排。

除此之外,专案组还安排了辖区内各个社区对商户进行大走访,发放《营商环境调查摸底表》8100份,并在各社区的“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中广泛宣传,争取让人人知晓,积极提供有用信息。

心中有顾虑,害怕被打击报复的商户们在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多次细致交流、耐心沟通后,终于消除了顾虑,说出了实情。

利用职权,吃拿卡要

2016年5月,向洪法开始担任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镇溪分局副局长,并主持全局工作。其辖区地域广、商户多,是整个吉首市最繁华的地段,再加上时值机构改革,三局合一,权力集中,向洪法手中的权力开始变得沉甸甸。

手握公章、坐镇“金库”的他慢慢开始打起了小算盘,经常利用手中职权,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吃拿卡要”:

●一是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查处过期或者不合格产品,加重罚没款,商户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向洪法说情,请求减免罚没款,因而向其送红包、礼金及高档烟酒,请吃饭等;

●二是故意拖延办理各种执照和许可证,或者办理下来证件不及时交给商户,然后以商户无证经营为由,加重罚没款,商户想减免罚款,就会被向洪法索要“好处”;

●三是要求商户到他亲戚开的私人餐馆去宴请,这家餐馆价格比一般餐馆贵,不开发票,并且成为向洪法收受高档烟酒等“好处”的场所;

●四是以申报证件的资料不合格为由,要求商户到他亲戚所开的打印店去准备资料、代办证件。

一名商户在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之前去换证,但是向洪法屡屡推脱,一直拖到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向洪法立马带人去检查并要罚款5万元。情急之下,商户连忙托熟人给向洪法说情,熟人“指点”商户准备两条烟,再请向洪法到他自己亲戚家所开的私房菜馆吃顿饭……原本正常换证的小问题在烟酒开路下艰难解决了。

违规执法+阻碍办证,这两项工具成了向洪法靠“商”吃“商”的“生财之道”。2017年至2019年,向洪法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接受辖区内商户20余人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并非法收受辖区内31家商户财物共计价值12万余元。

此外,向洪法为了能顺利承揽工程项目,他还与他人一起挂靠建设公司,在承建吉首市某廉租房项目时,伪造印章并使用。

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向洪法还利用职务之便,将其保管商户上交的罚款9.48万元用于自己的营利活动。




警示教训


向洪法案暴露出少数基层执法人员群众观念淡化、法纪意识淡漠、用权随意任性,是典型的“末梢梗阻”,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优化,影响了党委政府形象。严查向洪法案,表明了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中心、服务大局的坚决态度,持续释放对破坏营商环境“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严守纪法“红线”,做到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亲力服务,决不能将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多到服务对象中倾听群众对干部的评价,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特殊时期,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坚决铲除不作为、乱作为滋生的土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发力,对影响政策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特别是故意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