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115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 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肖彬华 陈俊光 发布时间:2020-07-23 08:41: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接过这块牌子,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一定会严格履行好监察职责。”7月3日,在吉首市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授牌仪式上,镇溪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李岚林说。

  随着吉首市监委向各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集中授牌,标志着湘西自治州8县市115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

  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有力举措,实现了监察全覆盖,打通了监察“最后一公里”。

  为扎实推进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改革工作,州纪委监委坚持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下发了《关于县市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指导口径》,明确了机构职数设置、人员编制要求、改革完成事项等。各县市按照州纪委监委部署和要求,坚持应派尽派原则,稳步推进该项改革工作。

  据悉,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并依据县市监委授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主要对乡镇、街道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县市监委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监察,重点是加强日常监督。同时,为了规范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的监察权限,县市监委赋予了其谈话、询问、查询和调取等不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4项调查措施,并建立了权力、风险、防控、责任等清单和工作流程,以制度坚实保障工作执行。

  “以前对一些非党公职人员、村干部的监督总有一种‘使不上劲’的感觉,镇监察办公室成立后,我们监督的底气更足了,拳头攥得更紧了。”古丈县高峰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向前云说。

  乡镇监察办公室的成立,也给基层公职人员安上了“紧箍咒”。“以前乡镇纪委只管党员,如今,我们一般干部、所有村主干甚至小组长都属于乡镇监察办公室的监察范围,以后我更需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花垣县猫儿乡一位非党干部说。

  挂牌即开工,任职即履责。监察办公室成立后,工作如何开展?各乡镇、街道已经开始思考和探索。

  “如果没有乡镇监察办公室,这起信访件就很可能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处理。”7月10日,凤凰县沱江镇监察办公室成立后,第一起涉及村组干部克扣群众资金问题被查实。

  今年5月,沱江镇一村民反映自己在一征地项目中,因组里问题没有足额领到补偿款。6月16日,沱江镇监察办公室成立,第一时间便立即通过谈话,调取原始补助凭证、补贴发放记录、银行流水等方式,最终查实因工作人员失误导致该村3名群众没有足额领到补偿款共计92005元。目前,该笔资金已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离群众最近,是维护群众利益、落实落细常态化监督的第一道关口。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盯住“小微权力运行”,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切实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持续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