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监督让群众笑开颜……龙山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5:3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龙山速览】


龙山县位于湘西北边陲、武陵山脉腹地。搬出穷山坡,住上幸福窝,过上小康生活,是龙山人世世代代的夙愿。目前,该县已搬迁安置3004户、12272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县纪委监委聚焦搬迁户后续帮扶问题,点对点监督,持续式跟进,确保搬迁户不仅搬得出,还稳得住、能致富。


【现场目击】

7月9日,连续多日暴雨后的龙山突然放晴。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排依山而建的青瓦白墙新房,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菜园子整齐划一。这里是靛房镇牛栏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惠和家园小区,昔日荒芜的牛栏坡,如今变成了幸福家园。


搬迁户彭武根在家门口动情地唱起了山歌:“纪委常来牛栏坡,护航脱贫故事多,搬进新居笑呵呵,荒山换了安乐窝。”他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能从深山老林搬迁到集镇所在地,还能住上国家修建的“小洋楼”,从“乡下人”变成了“街上人”。


该小区是靛房镇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共有搬迁户189户、770人。搬得进,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关键。


去年4月,龙山县纪委监委开展“一口井”专项治理“回头看”时,纪检干部向荣来到该安置点。当时,彭武根等搬迁户反映,每次下大雨,小区的自来水就变成了浑水,大家只好去一两公里远的地方“拖水吃”。


县纪委监委将此问题交给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整改。该县随即投入120万元,安装抽水变压器1台,铺设水管2000多米,从山洞里引来了干净清澈的自来水。


两个月后,县纪委监委开展产业扶贫专项治理,向荣又来到该安置点摸排情况。


搬迁户王晓琴说,她家从高山上搬到了安置点,住的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又开始为新的问题犯愁了。因为她要照顾两个小孩读书,不能外出务工,大多数时间呆在家里没事干,每个月还要付出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们发现后续帮扶不到位,又向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进行交办,随后引进了惹巴妹扶贫车间。”向荣说,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帮忙解决了扶贫车间场地、用电上户等实际问题。


去年7月,扶贫车间在该安置点正式落户运营。王晓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毛线手工编织培训,很快掌握了基本技能,成为扶贫车间员工。她的工资收入,从最初的每月五六百元逐步提高到1200多元。目前,扶贫车间已培训200多人,有4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龙山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梳理并交办问题222个,完成整改并销号185个,扶贫领域立案查处64人。同时,坚持以案促改,督促职能部门通过转移就业、公益性专岗、创办集中安置区产业基地等方式,让3004户、12272人的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紧要关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越要尽锐出战,在精准精细护航上下更大功夫。”龙山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推动解决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刘燕娟、梁可庭、廖远哲、向富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