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湘西州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冲锋在一线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0-07-21 10:16: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6月以来,湘西州迎来多轮强降雨天气,全州8县市多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抗洪救灾一线,与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向水而行,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督导检查,在急难险重的洪灾面前勇当“逆行者”。




纪检干部上一线

连日来的暴雨,使永顺县多地出现洪水、塌方等灾害险情。该县松柏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0.9米,高家坝水库水位仅低于汛限水位0.62米,县城南山社区雷打岩出现山体滑坡......


“灾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必须及时抢险排险,严防死守,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11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冒雨深入永顺县,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7月11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右二)冒雨到永顺县高家坝水库等地,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施健鑫先后实地查看了松柏水库、高家坝水库等地的汛情,详细了解和督导水库防洪度汛措施的落实。之后,又来到南山社区雷打岩山体滑坡现场,检查督导险情处置工作。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意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6月29日,凤凰县爆发了一场特大暴雨,沱江水位迅速暴涨,导致古城多处街巷出现洪涝险情。面对险情,凤凰县纪委监委下达命令,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必须冲到抗洪抢险一线。


命令一下达,凤凰县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全部投身到抗洪抢险一线。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组成小分队,冒着滂沱大雨,走进古城,挨家挨户上门提醒沿河住户注意安全,帮助低洼地区群众进行转移。沱江镇纪委书记龙秀云在雨稍微停息,就带领镇纪委干部及时冲洗街道淤泥、废水,清理地上杂物、垃圾,使古城环境卫生和旅游秩序尽快恢复。沱江沿河的木江坪镇纪委书记杨兵带领镇纪委干部,靠着一把手电筒、一把雨伞,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多,转移群众100多人。

6月10日,保靖县碗米坡镇遭受强降雨侵袭,最高降雨量达208.2毫米,引发多起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


为督促落实落细防汛减灾工作,6月11日,碗米坡镇纪委书记杨再旺与镇纪委干部来到押马村部督查,听闻押马村普溪组受灾严重,当晚还有暴雨预警,情况十分危急,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正在转移群众。


“你们现在不要过来,因为暴雨冲刷,这边塌方非常严重,好几段公路路面已经悬空,非常危险!”驻村干部贾敏在电话里说到。


“那么多群众需要转移,现在肯定急缺人手和车辆。”杨再旺没有任何犹豫,当即决定前往普溪组帮忙转移群众。


到达普溪组后,杨再旺与同事或背或扶,一车又一车,一直忙到当晚6点多,最终普溪组42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村部安置点。


而在永顺县润雅乡,上演了一场时间与赛跑的抢险。6月22日,一连两天的强降雨,导致该乡境内下坝溪水库溢洪道附近山体滑坡,造成溢洪道堵塞,倘若不及时疏通,水库里面的水极有可能倒灌,后果将不堪设想。


面对险情,润雅乡党委立即组建党员突击队。得知消息后,刚从督查防汛工作回来的镇纪委书记向建华主动请缨,带领镇纪检干部参加。


铲泥土、搬碎石。刚到现场,向建华与镇纪检干部冒着滂沱大雨,拿起铁铲,一头扎进溢洪道清障工作中。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不间断的奋战,终于打通了溢洪道,消除水库存在的安全隐患。

▲6月22日,永顺县润雅乡下坝溪水库溢洪道遭受山体滑坡堵塞,乡纪委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徒手搬碎石,清理溢洪道。


吉首市己略乡纪委书记张明冬白天到临崖、临水、切边坡建房的地方告知、劝离群众,晚上又到辖区的7个村督查防汛工作值班值守情况;泸溪县纪委监委驻白羊溪乡周家寨村工作队连夜冒雨转移群众,一直到凌晨4点多......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有为民担当的情怀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主动冲到抗洪防汛第一线,既当好‘战斗员’,又当好‘监督员’。”施健鑫说,“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更重要




用“尺子”筑牢“堤坝”


连日来,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防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抗洪一线亮出纪律“尺子”、筑牢纪律“堤坝”。


“受灾群众都安置好了吗?抢险物资充足吗?”7月3日,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向馨娜早已身处一线,带队查看各地灾情,了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对应急抢险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按照湘西州纪委监委要求,驻湘西州委政法委、州政协机关、州交通局等部门纪检监察组闻“汛”而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信息沟通,督促驻在部门扛起责任,强化抗洪抢险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日至7月6日,凤凰县沱江镇纪委干部与其余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冲洗街道淤泥、废水,清理地上杂物、垃圾。


各县市纪委监委全面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监督。龙山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分组包片对各街镇、各部门落实防汛救灾部署、干部职工在岗值班、应急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2次;凤凰县纪委监委驻政协纪检监察组协同县民政局针对救助拨付是否及时、救助对象是否精准、资金用途是否合规等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临时救助资金及时安全使用;古丈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督促督查防汛救灾物资储备调度、提醒预警、隐患排查和危险点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的落实……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一旦发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失职渎职的,我们将一律从严从快查处。”湘西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