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我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0-07-21 10:12: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会议现场


7月10日,湘西州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还工程建设领域一方“净土”,确保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州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工程建设领域乱象尚未得到有效根治、招投标体制制度缺陷、监管责任缺失、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严把整治要求和重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健全对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各类交易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严禁领导干部“打牌子”“提篮子”。要强化评标专家管理,完善专家评价与清退机制,对违规专家一律清理淘汰。要开展大数据分析,对“陪标专业户”“标王”以及与招标代理机构相遇率过高、给特定投标人打分倾向度过高的评审专家进行重点关注。要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全方位提高失信和违法成本。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远程异地评标,有效提高评标质量和效率。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查工程建设招投领域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和围标串标、资质挂靠、黑恶势力插手等案件,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助推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抓整治、直击问题抓整治、求真务实抓整治、从严从紧抓整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力协作、各司其责。要强化督查督办和指导,强化问责追责,高频调度、高压倒逼,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州纪委监委、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发改委等21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纪委书记、常务副县市长,湘西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分管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州发改委、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利局、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5个单位负责人围绕如何开展专项整治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于2020年6月开始,12月底结束,主要任务是全面对标省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和我州过来工作实际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打造廉洁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