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巡察故事 | 被“瘦身”的养老保险费去哪儿了……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红 彭颖 发布时间:2020-07-20 16:45: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因全镇人口较多,自己仅将养老保险费缴纳名册打出来后让村干部核对,事后没有认真审核,所以才造成了工作失误,辜负了群众的信任。谈及犯下的错误,永顺县砂坝镇社会事务服务站站长王廷华懊悔不已。

时间回溯到2019年6月,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砂坝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入驻第二天,就接到万灵村村民薛某电话:“2015年我给村主任杨胜明转账800元,让他替我爱人代缴养老保险。但是,2018年我通过智慧人社APP查询,发现我爱人2015年的养老保险居然只缴纳了100元!”

“系统交进去的钱能有这么大的误差吗?”接到薛某电话后,巡察人员心中顿生疑惑。

巡察组与砂坝镇纪委干部查阅相关账目资料

“一般来说,村里的养老保险都是村干部代收后,再统一交乡镇人社站,这中间都是以表格的形式被登记在册,怎么会出现差错?现在重点是要查明薛某在村镇两级交纳的养老保险是否一致……”巡察组组长肖飞分析说。

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调阅相关资料,事情很快就有了进展。原来,2015年10月,杨胜明在代收万灵村163户村民农村养老保险费后,将代收费用和缴费花名册交给王廷华录入系统。此后不久,杨胜明在核对系统缴费名单时,发现薛某爱人的少录入700元,便电话反馈给王廷华。王廷华则告知杨胜明,叫他来镇政府一起核对后补录,后杨胜明因村里有其他事,并未及时到镇核对,而王廷华也因工作疏忽大意,就忘记了薛某爱人养老保险费未及时录入系统的事。

不仅如此,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核对万灵村2015年农村养老保险费时,发现原本杨胜明代收163户村民的养老保险费总计是17100元,录入系统时却少了1000元,而王廷华和杨胜明在核对数据时,仅发现薛某爱人少缴700元的事,还有300元对不上的养老保险费却未被发现,要不是薛某打来电话反映情况,万灵村2015年的养老保险费被“瘦身”的事还真发现不了。

在获取相关证据后,巡察组决定找社会事务服务站站长王廷华谈话。

“我承认是我工作疏忽了,少缴他的700元已经补缴到位了,但是他还是咬着这个问题不放。”知道巡察组就薛某的问题找自己谈话,王廷华无奈地说到。

看到王廷华只意识到薛某的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向他出示了相关资料。

“哦!这个是我2015年收缴万灵村养老保险费时,给村里打的收条。”王廷华一脸镇定地说到。

“你再看看这两份资料。”看到巡察组工作人员拿出村里代收养老保险费名单和系统输出名单时,王廷华开始紧张起来。

“请你仔细看一看,这两份资料哪里不一致?”

“金额对不上,少了1000元。”拿着两份资料,王廷华的声音慢慢低下去。

王廷华及时补交、补录养老保险费


在证据面前,王廷华认识到自己工作的失误。经查,2015年,王廷华和杨胜明在万灵村收缴农村养老保险费工作过程中,未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细致,致使该村村民薛某爱人少缴养老保险费700元、张某等三人未录入农村养老保险费。鉴于2015年砂坝镇收缴养老保险费时时间紧、数据多的实际,且两人非主观故意,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王廷华和杨胜明诫勉谈话处理。未录入系统的1000元养老保险费及时补交、补录到位。

以案为鉴,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砂坝镇组织财政等站所力量对全镇12个村(居)委会过来征缴的农村养老保险费进行全方位自查,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召开全体干部会通报了这起典型问题,让干部从中吸取教育,把工作做细做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