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会公报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9 16:32: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17日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7日在吉首举行。出席全会的州纪委委员33人,列席212人。

 

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州委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通过了施健鑫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努力提升监督效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叶红专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州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2019年,州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约束这个重要保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州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巩固年”“产业项目推进年”“基层治理提升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做到党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净化政治生态做在日常、抓在经常,紧盯“七个有之”,坚持从日常工作抓起,把一件件“小事”管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紧跟省委、州委防控策略脉动,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加大对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外防输入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战胜疫情,保持湘西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第三,靠前监督、主动监督,集中精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紧围绕州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巩固年”目标任务,前移监督关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同向发力,紧盯项目多、资金量大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只管投钱、不管用钱”“有人花钱、无人监管”等问题,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全力护航高质量脱贫。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

 

第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保持惩治力度不放松。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紧盯工程建设、扶贫民生、医疗卫生、学校和金融等领域加大反腐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形成激浊扬清强大正能量。

 

第五,聚焦权力配置特点和运行规律,做细做实监督专责。紧盯“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特权思想严重的重点关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处置工作,加大交办督办力度,着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

 

第六,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查脱贫攻坚弄虚作假、“放管服”改革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慵懒散拖、政务服务吃拿卡要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省委“约法三章”成果。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

 

第七,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巡察工作,持续在巩固脱贫成效上发力,着力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在推动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上发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注重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线索优先办理、精准处置。

 

第八,深化各项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三转”,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大力支持派驻机构履职,树立派驻监督权威。完善监督体制,凝聚监督合力。

 

全会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增强法纪意识,打造规范化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实事求是,提升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严管厚爱队伍,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激励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出台的“十不准”,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牢记使命开辟未来,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