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把传言当确诊,村群传播引恐慌,纪委出手速查处!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大晴 发布时间:2020-02-17 08:04: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湘西凤凰古城元宵节的上午,一缕暖阳照射古城。人们都窝在家里自觉抗“疫”,足不出户,只有沱江河水在静静的流淌。上午10点35分,“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一条微信打破了古城的安静。究竟发生了什么?
  2月8日一大早,凤凰县纪委监委新冠肺炎联防联控舆情处置工作小组,按常规对全县288个“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进行巡群。
  上午10点35分,沱江镇小黄土村级纪检员杨胜平在村级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疫情信息:“所有人注意:现沱江镇溪口村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望广大村民特别注意,不要去官庄以下地区走亲访友,也通知你们所有亲戚不要去,望大家互相转告。疫情特别严重,要特别注意!”
  7分钟后,也就是上午10点42分,村医谭志富在微信群又发布了一条消息:“溪口确诊一例,希望大家约束自我,珍惜生命!”
 
 
  此言一出,156人微信群瞬间被激活,引发群众议论纷纷。“听说近日确诊患者去过超市、人民医院等地,我也去过超市购物,太恐怖了!”“今天元宵节,疫情太可怕了,看起来真的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凤凰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王梨:10点50分,我们县纪委监委联防联控舆情处置工作组巡群的同志就发现了这些消息,立即电话给沱江镇纪委及时展开核查。同时,沱江镇纪委也发现了疫情信息在传播,也正要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情况。
  凤凰县纪委监委联防联控舆情处置小组一边将这些信息第一时间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报告,并按指示向县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办公室报告,一边组织人员核查有关情况,并向有关部门进一步求证这一信息的真实性。不一会儿,凤凰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反馈证实,这一信息为谣言。
  凤凰县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督查组田岩平:截至目前,凤凰县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沱江镇小黄土村发布的信息不实。
  通过核查,沱江镇小黄土村村级纪检员杨胜平在村里小卖部听到村民议论,说溪口村有疑似病例,自认为有必要及时提醒本村村民提高警惕。在没有对这一消息真实性进行认真核实,也没有及时向镇政府请示报告的情况下,私自编辑这样一条信息发布到本村的“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里。中午1点10分,沱江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这一舆情问题。同时,该镇派出所民警介入调查。在沱江镇纪委的批评教育下,杨胜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在微信群内发言作了检讨。
  11点20分,凤凰县纪委监委舆情处置工作小组又收到了凤凰县茶田镇纪委书记田儒树的截图报告。
  凤凰县茶田镇纪委书记田儒树:今天上午,我在日常巡群的时候,发现茶田镇砂罗村村级微信群发现转发“溪口确诊一例”信息截图,引发了大量群众关注。
  随后,这条溪口确诊一例的微信信息被32个村级微信群转发。
  凤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石元江:此疫情谣言若进一步扩散,势必引起群众恐慌,要第一时间对谣言进行澄清,消除影响,及时查清有关问题,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
  舆情处置工作组立即收集信息和截图信息证据,及时将相关材料按程序分级报告,同时会同凤凰县公安局快查快办。
  凤凰县纪委监委联防联控舆情处置组组长吴勇英:村医谭志富听到村里人说,有人因为疑似患者被隔离,就一时冲动,根据自己的想象,发布了不实信息。
  下午两点30分,沱江镇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布《辟谣公告》:“经核查,我镇辖区内未发生疫情,没有确诊病例。”并对信息情况逐一进行核实澄清。
 
 
  凤凰县沱江镇纪委副书记郑志兰:事后,我们严肃批评了当事人,2月9日,对杨胜平进行了立案调查,对谭志富进行了诫勉谈话。我们镇纪委将举一反三,及时加强对疫情舆情信息的监管。
  下午2点40分,《辟谣公告》经过全县17个乡镇纪委书记一线调度,全部转发到288个村级微信群。各乡镇纪委组织力量,对出现疫情谣言的微信群逐一辟谣澄清。从谣言出现到被“歼灭”,仅用了4个小时,实现了舆情处置不过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