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驻】卫士手记丨成长在巡察路上......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卓理 发布时间:2019-12-24 09:09: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吉首市委第四巡察组到马颈坳镇紫新村,进行实地巡察,了解石漠化工程实施情况。


  在吉首市委巡察办公室跟班一年后,根据巡察工作安排,我被分到第一巡察组当联络员。

  记得我被抽调到巡察办工作的第一天,领导就对我说:“抽调过来参与巡察工作,要更多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巡察工作是专门发现问题的,巡察工作可不轻松啊!”

  听了这番话,面对新的业务、新的工作环境,我深感压力。

  在一次巡察中,看着堆积如山的项目资料,我们几个年轻人都傻眼了,不知从何下手。

  “这个村涵洞及机耕道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很有可能操作不规范,或是在付款时没有按合同来,得好好查查。”有着丰富审计工作经验的老李指着审计报告和合同,一脸严肃地跟我们说到。

  “啊,老李,你是怎么看出其中‘猫腻’的啊?我怎么就什么都看不出来呢!”我一脸茫然。

  “不信我们去现场看”。老李是个急性子,问题线索发现后,复印了相关资料,带着我们立即驱车前往项目实施地核查。

  果然不出所料,经过初步核实,发现该工程虽进行招投标,但工程款支付过程中,存在着违规的现象,一部分款项支付到了合同指定的对公账号上,另有5万元工程款打到了个人的账号上,这不符合财务要求。同时还发现合同中有不合理的造价:机砂二次搬运的费用竟大大超出了机砂本身的预算。

  现场核查后,确定此合同中的工程量与现实不符。我们认真梳理后,将此线索移交到了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老李现场给我上了一课。巡察过程中,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具备对问题的敏感性,学会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寻找捷径,掌握发现问题的技巧。

  在巡察过程中,碍于情面,经常会出现不敢说实情、不敢讲真话的情形。这就要求巡察干部必须具备“望、闻、问、切”的本领,根据不同的巡察对象,采用不同的方法,随机应变。

  唐组长是多年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老同志。此轮巡察,我跟他编在同一组,两个月的时间,发现他多年的执纪执法经历,使他练就了一套“察言观色”的本领。

  谈话对象是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支书,皮肤黝黑,随时都是满脸笑容,递烟倒水很是客气,回答问题滴水不漏。唐组长他俩一问一答,你来我往,像是在打太极,谈了近半小时,实质的问题一句没讲,我在旁边看得心急。

  看得出,老支书有些紧张。涉及到具体问题时他欲言又止,有很大的顾虑。针对此情,唐组长与这名老支书谈起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老支书,您是组织信任的老党员、群众信任的老支书,今天请您来谈话,相信您不会辜负这份信任,请您积极配合我们”。稍顿一下,唐组长又说:“巡察发现问题不是坏事,通过问题的发现解决,可以促使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呀,您说,是不是呢?”

  听了唐组长的话,老支书动容了,逐渐打开了心扉,道说出了藏在心底的“秘密”。从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该村是一个合并村,村支两委工作推进难度大,存在基础工作不扎实、财务账目管理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后来,唐组长跟我说,谈话不仅是语言的交流,更是思想的较量,谈话之前要做足功课。唐组长之前就了解过,这位老支书是很耿直的人,在村支书这个位置上干了10多年,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是个党性原则较强的人。

  参与巡察,让我深深体会到:每次巡察都是一次政治体检,每个环节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让我今后的人生更充满着色彩、充满着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191224093051.jpg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