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⑥|吉首停车难问题再引热议后,进展情况如何?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龙施雨 发布时间:2019-11-25 16:24: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按照湘西州委关于开门抓整改的要求,我们在“湘西纪检”公众号和相关媒体开辟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将相关单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推动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公开,回应群众关切,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以此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参与、留言!

 

▲群众在网络上为吉首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言献策。


 “期待吉首市改善城区停车难的状况!”“建议在路边停车位设置限时设备,一定时间内免费,超过时间警报,可以罚款或者拖走!这样方便大家停车,也杜绝有人长期占用车位!”11月4日,湘西纪检公众号发布《整改进行时②丨群众反映城市停车难……看他们如何整改!》一文引发热议,24小时内阅读量高达1.4万,评论百余条,停车难问题成为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11月5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到吉首市三中公路跨铁路桥下,专程调研吉首城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情况。叶红专要求,要从破解停车难等“小切口”入手,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州委书记叶红专高度关心、实地调研停车难问题。(肖庆宾 摄)

 在州委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关注下,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了起来,全力破解城区停车难、管理难等问题。

 11月14日,吉首完成了对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的全面调查摸底,并确定了首批可对外开放院落停车位的单位。

 11月15日,吉首召开城区单位院落停车位对外开放工作的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宣布首批城区具备开放条件的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停车场地于11月20日起对外开放,第二批7个单位院落也将于月底前开放,62个单位院落涵盖新老城区。同时,增加划设临时停车位470个,分布于吉首市老城区双拥路、政法街、保险街等路段。安装夜间临时停放点牌32套,规定在指定位置当日22时30分至次日7时免费停车,其他时间禁止停车。


▲吉首市召开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意见听取会。

 “现在吉首大多数地方上班是8点,我如果7点35分要走,收费的工作人员没来,钱交给谁?走了又是逃费?”11月17日,吉首市召开意见听证

会,就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记者、商户和群众等各方代表意见。

 不仅机关事业单位主动投入到解决停车难问题上来,国有企业吉首市驿安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也于11月上旬向社会公布其负责管理、开发的14个停车场的停车费降价30%-60%。


▲吉首驿安公司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公布的最新价位。

 各方的努力让吉首市“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也给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留下了好印象。11月19日,笔者在吉首市锦绣湘江附近路段采访时,听到了群众对该问题的热议。

 “我以前经常来这里吃早餐,每次为找停车位而发愁。现在新增了车位,确实方便了许多。”在吉首做五金生意的周先生说。

 “我是来吉首旅游的,怕找不到地方停车,我就在手机上下载了个‘智慧吉首’App,并点击‘吉首停车’就可以直接导航到空车位,确实方便。”来自贵阳市的王先生感慨道。

 一餐馆老板也点赞道:“自从附近单位开放了停车场,周边画了停车位,顾客多了,生意好多了。”


▲增设夜间临时停车点、开放机关院落供社会车辆停放。

 对于自12月1日起,拟对吉首市城区部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施行停车半小时内免费、半小时后收费等措施,虽然部分市民表示不适应,但仍表示理解。

 “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确实需要,如果不收费,周边的商户早把公共车位当私人车位占得死死的,出现‘板凳车位’、‘石头车位’。”正和闺蜜逛街的田女士讲出自己的观点。“这种管理模式在很多地方已经实践,比如浏阳、常德、张家界、益阳等地方路边临时停车都是收费的,这样才不至于让一些人把公共资源占为己用,让车位的使用流动起来,方便真正到附近办事的临时停车人。”吉首市相关人士说。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开门抓整改,并及时将改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解决“停车难”问题虽取得一定成效,获得不少认可,但要彻底解决仍需一个过程,仍需各级各部门广泛凝聚智慧,一步一个脚印把问题抓实,合力探索最完善、最科学的解决方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