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⑤丨看!这个县如何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11:06: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按照湘西州委关于开门抓整改的要求,我们在“湘西纪检”公众号和相关媒体开辟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将相关单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推动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公开,回应群众关切,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以此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参与、留言!

反映问题:群众反映龙山县城区大班额问题突出,县城五小、四小、一小的班级学生人数特别多,五小有的班级学生人数超过90多人,连讲台两边都摆着课桌,老师上课都要用扩音器讲课,否则学生听不到。

 

整改措施:
  1、明确职责。出台龙山县消除和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代理县长时荣芬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专项工作办公室,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2、风险评估。制定《龙山县2019年消除和化解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专项行动应急预案》,通过湖南明亮社会风险评估有限公司对全县化解超大班额工作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3、增加学位。如期完成芙蓉学校、龙山五中的建设。对城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30栋棚改房进行改造,作为学校化解大班额之用,确保五年内增加城区学位500个班。

 4、齐抓共管。教体部门负责牵头具体实施;发改与财政部门重点安排城区学校投资项目;编办与人社部门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和使用,开展教师招聘、选拔、任用,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住建和国土部门控制好教育用地,确保学校布点合理科学。

 5、宣传引导。通过龙山新闻网、龙山在线等新媒体,及时宣传化解政策;教师通过微信、QQ及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及时宣传学生分流工作;引导教师服从县委县政府及教体主管部门的调配。


进展情况:

 1、芙蓉学校已于11月4日投入使用。

  2、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于11月15日,龙山二中整体迁入华鑫学校,原二中改为第六小学,接受一小、四小五六年级整体分流学生。

 3、11月18日新建五中投入使用,一中迁入五中,原一中改为白岩书院小学,接收二小、思源五、六年级整体分流学生。计划11月底,龙山县第一芙蓉学校(60班)、第五中学(72班)建成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32个班,城区学生分流到位,可实际消除大班额390个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