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③丨挂号难、诊疗时间短......州人民医院这样“改”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19-11-13 15:56: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按照湘西州委关于开门抓整改的要求,我们在“湘西纪检”公众号和相关媒体开辟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将相关单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推动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公开,回应群众关切,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以此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参与、留言!


 清晨7点,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就聚集很多前来看病的患者及家属。而挂号窗口的收费员刘安格身着统一、崭新的制服,打开窗帘,迎接第一位前来挂号的患者。

 “本来我们早来一点,等到8点钟开门时能排个好位置,结果真没有想到,7点钟一来就挂上号了。”来自凤凰县阿拉营镇的杨大姐拿着号惊喜地对我们说。

 “早挂号、早看病,下午还能赶回去。”杨大姐的老公石大哥补充道。

 杨大姐夫妇这么快挂上号,是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改”出来的服务。


 

▲整改后排队挂号的队伍“短
   门诊看病挂号难,缴费、取药时间长,医生坐诊时间短,老百姓看病难,住院“一床难求”等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点对点整改,以整改破题,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便宜。
  “我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了认真收集、梳理,并通过分析研究,拟定了45项措施进行全面的整改。”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平告诉笔者。
  我们从该院主题教育办提供的一份方案看到,45项措施分为立行立改、优化服务、长远发展三大类,其中立行立改措施20条,优化服务措施19条。
  “我们将挂号开始的时间由原来早上8点提前至早上7点,所有科室的医护人员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坐诊。这样一天,就比原来多了10%的患者能及时就诊。”向平说。
  上午11点时,笔者再次走进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管是挂号收费窗口、还是取药窗口,都没有以往排长队的现象。
  挂号缴费窗口的工作人员都是身着统一制服,患者与之交谈时,他们面带着微笑说:“您好,请问您是挂号,还是缴费?”一位70岁左右的苗族老奶奶不懂湘西官话,一位懂苗语的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为老奶奶解释着。
  “现在快多了,而且服务质量好多了,以前在这里领药的时候排队排好长,现在我只等了2分就拿上了药。”正在取药窗口取药的向大姐说。

▲州医院领导征求群众意见
  笔者又来到检查科室。门诊医技科主任王友军告诉我们,现在医院规定,除特殊性检查外,一般检查必须当天就诊当天完成,因此,我们中午是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医生轮流值班做检查,仅每天中午就要多检查100多位患者。
  “看似是个小举措,却给患者带来很大的方便。以前很多从乡里来的患者,因为看病、检查等都需要在吉首住一晚上,现在大部分从乡里来的患者可以实现当天来、当天回,既节约了患者的时间,又节约了患者的开支。”向平说。
  提前挂号、就诊时间,优化服务质量只是45项整改措施中的一项小举措、一个新开始,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还会设立就诊服务中心、治疗服务中心、便民药房,实行手机挂号、预约、付款,采购高科技医疗设备,提高医护人员医疗水平.....
  一项项措施,不仅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在党与群众、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心连心的桥梁。这些,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大的生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