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丨不到2年,这名林业站长竟向管理对象“借钱”89次......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龙术娥 发布时间:2019-10-15 16:27: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保靖县水田河镇违纪资金清退现场

  “实在没想到,这笔钱追回来了,‘霸道’站长也得到了严惩,感谢纪委的同志啊。”日前,在保靖县水田河镇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上,73名生态护林员领回被该镇原林业站长龙波以各种名义“借”走的“保命钱”,大伙儿激动不已。

 2019年1月,保靖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电话举报反映龙波违规宴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线索。后在调查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发现龙波有违规与管理对象借款,并存在不归还等问题。“他是林业站长,护林员身份是否能保住,都掌握在他手中。他开口借钱,我们不敢不借啊。”一名护林员抱怨说。

 “这件事影响极为恶劣,涉及几十户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切身利益,必须一查到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态度坚决。随着调查的深入,龙波职务违法的问题逐渐清晰。

 尝到“甜头”后一发不可收拾 

  自2012年起,龙波一直在水田河镇林业站工作,在领导同事眼中,他是一名实干勤奋的干部。2017年3月,担任该镇林业站长后,龙波常常下到各个村里检查并参与巡山工作,遇山体滑坡、火灾等危害山林毁损的情况,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在全镇73名护林员眼中,龙波是一名敬业的林业站长。

  “老张,微信红包还有钱没?借50元充话费,明天还给你。”2017年6月一次下村巡山中,龙波以手机欠费为由,首次开口与中坝村护林员张某“借钱”。金额不大,加上又是上下级关系,张某毫不犹豫通过微信转了50元。

  张某的豪爽,让龙波十分窃喜。时隔一个星期,他既没有主动还钱,张某也没有找他还钱。这让龙波内心泛起涟漪:自己一个月收入要负担两个小孩上学,要还房贷,妻子又没有稳定工作,几十块钱就是几包油盐钱,如果每个护林员都能“借”一点,也算是为自己“减负”。一番摸索后,龙波先后以充话费、下村租 车等借口为由,短短几天内,竟与护林员借了5000余元。

 “借”之名盯上护林员“保命钱

  近年来,水田河镇护林员实行“镇聘、站管、村用”管理机制,73名护林员在“一月一考核”中是否合格、工资“一月一兑付”能否足额发放,龙波有直接的“决定权”。护林员大部分是建档立卡户,系困难群众,借走的钱物,龙波并未想着如何尽快还上,而是继续寻找理由,继续借。

  2018年3月,龙波以发放工资为由,要求护林员将存折统一上交至林业站。“我信任他,把存折交给他。但没有想到,他把钱全部‘取’走了。”水田河镇丰宏村56岁护林员龙某的存折上,3月份工资不仅没有入账,本有的教育补助、粮食补贴等7000元“保命钱”却“不翼而飞”。

  原来,龙波拿到存折后,就盯上龙某存折上的7000元,并通过电话立即与龙某联系说想借1000元。龙某听到此话,尽管再三犹豫,可想着存折在龙波手中,只好无奈告诉其存折密码。原本只同意借1000元,龙波却拿着存折直接去银行将7000元全部取走,并事后才告知龙某。

  与龙某有过同样遭遇的还有4名护林员,因为龙波经常以“取消护林员身份”要挟,以至于很多护林员都怕得罪他,只要开口“借”,必是“非借不可”。如此“荒唐”的事件,让龙某等人心有余悸,为了保住护林员身份,只能忍气吞声,直到违纪资金清退会上领回自己的“保命钱”,大伙儿内心才渐渐平静下来。

 被查前依然心存侥幸

 “几十块、几百块我能还得上。况且他们还要听我的,只要他们不说,就没有人知道。”案发前一个月龙波还在心存侥幸,常常自我安慰道。在龙波眼中,他认为和护林员借的都是“小钱”,加上敢主动催他还钱的人并不多,“借”过来的钱,他当做是职业的第二份收入。

 直到2019年1月10日,保靖县纪委监委对其问题立案调查,他才幡然醒悟。经查,2017年3月年至2019年1月,龙波利用职务影响,先后89次违规与管理对象发生借钱行为,累计金额共计29765元;同时,龙波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6月19日,龙波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向管理对象借款责令退赔。

 该案发生后,保靖县纪委监委对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举一反三,采取约谈、召开警示大会等形式,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和管理。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心存侥幸,我行我素,把领导的提醒与教育当做耳边风,导致小错误变成大问题。组织的处理,我坦然接受。”手捧着组织送来的处分文件,龙波潸然泪下,后悔莫及:“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希望全体干部能以此为戒。”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