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93岁的湘西纪检人诠释怎样的家国情怀?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东 发布时间:2019-10-14 14:47: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创作中的姚廷华同志
 “新建中华七十年,辉煌成就有万千。国强民富全球赞,维护和平走在前。”当我们来到93岁的姚廷华老人的家里,他拿出自己手写的《建国七十周年有感》诗稿,这苍劲质朴的字迹正如他本人给我们的印象一样。

 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1949年10月,姚廷华从沅陵47军分配到吉首市工作。吉首市当时叫作乾城县。1950年3月,姚廷华被安排到乾城县从事公安工作。

 1953年,乾城县改名吉首县,同年3月,成立了吉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又安排姚廷华到纪委工作。

 “当时吉首县纪委只有我一人,加上一套桌椅,就开始办公了。”姚廷华老人回忆道。

 1956年,县纪委没有配书记,姚廷华被选举为县纪委副书记,又增加了一名纪委干部,纪委的人数增加至2人。文化大革命期间,县纪委又增加了3人。1982年,吉首撤县设市。直到1991年4月姚廷华退休时,吉首市纪委才有了支8人的队伍。

 谈及吉首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姚廷华老人用自己印象最深的一起案件向我们进行了印证。“这是我查办的第一件案子,也是当时查办的官职最大的案子。1954年,我一个人走路到现在的吉首市丹青镇,当时叫做第五区,调查党员张某的事情……”

 张某是第五区的区委委员,是村里出了名的“小恶霸”“土皇帝”,群众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反映强烈。那天,为了调查张某的案子,姚廷华从早上天刚麻麻亮,一路上跋山涉水,经过太平村、新华村、白虎村等村寨,直到晚上8点钟才赶到丹青镇上。

 “当时不像现在有宽阔的水泥公路,只有一尺宽的山路,路边杂草丛生,非常艰险难走,边走边遇到蛇,还要经过坟地。”姚廷华老人陷入回忆。

 走了一整天的姚廷华,不仅肚子很饿,而且汗水浸湿了衣服。到了丹青镇休整一晚后,第二天姚廷华继续从镇里走到村里。村子是个苗族村寨,姚廷华听不懂苗语,要靠当地的乡干部帮忙翻译。最后,经过几天的调查核实,查实了张某的违纪问题,张某被开除了党籍和公职。当地群众欢呼雀跃、拍手称快。

 优良的家风

 姚廷华老人的家里布置的很简朴,沙发、柜子、床等家居看上去都有些年代感,但被87岁的老伴杨奶奶收拾得十分整洁。

 杨奶奶看起来精神很好,只是前一阵摔了一跤,现在要拄着个拐杖。

 杨奶奶年轻的时候,打得一手好算盘,所以被安排在丹青镇收粮食。姚廷华鼓励她去参加学校的考试,多学习些文化知识。当时2000人参加考试,只录取200人,杨奶奶没有信心,在姚廷华不断的鼓励下,杨奶奶考中了。

 当时,姚廷华的工资不舍得自己用,全部留给杨奶奶,支付了她所有的学费,还主动帮助杨奶奶家买米买油,照顾她的家人。

 “他是我最理想的伴侣。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婚后我们一直相依相伴,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一直恩恩爱爱、白头到老。”杨奶奶深情地说道,“孩子们对我们都很孝顺,我们时刻教育孩子们,不要做违法违纪的事,要多做好事。”

 姚廷华老人和杨奶奶几十年里,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是互相扶持、相濡以沫。年轻时,姚廷华老人工作忙,杨奶奶不仅忙里忙外,从未有怨言,而且她还经常吹“枕边”风,要姚廷华老人为人做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如今,依旧如初。看到老伴咳了几声,杨奶奶就从沙发边的茶几上拿出几颗冰糖喂到姚老的嘴边。

 守望相助,父慈子孝,为人正直,这就是姚廷华老人家的家风。

 永做党的忠诚卫士

 姚廷华老人在吉首市从事纪检工作,一晃就是30多年,还获得过“湖南省先进干部”的称号。

 杨奶奶拄着拐杖到房间里取来了一些珍藏的黑白老照片,递给我们说:“我们搬了十多次家,很多东西都搬掉了,留不住了,还剩这些老照片,你们坐下来,慢慢看吧。”

 我们一张张翻看这些泛黄的老照片,仿佛在这一片黑白之中,看出了姚廷华老人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看到了老一辈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说起姚廷华的为人,杨奶奶自豪地说:“他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别人送的东西一律要退回去。”姚廷华经常说,只有自己过得硬,才能做到正直、公正、大公无私,才能去检查、处理其他违反党纪党规的人。

 1991年,姚廷华光荣退休了,但是退休之后做什么?当时,有人选择下海挣钱,有人选择休闲放松,但是姚廷华选择去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和诗词,而且一直学习到88岁,坚持了20多年。

 当我们询问起为什么要选择学习书法和诗词时,姚廷华老人说:“我是一名党的干部,我虽然是老人,我依旧要发挥余热,歌颂党、歌颂祖国,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老人的一颗赤子之心,令我们十分感动。姚廷华老人至今坚持订阅《参考消息》《文萃报》,每天中午12点必看中央新闻。

 “以前,在乾城只有三门开那里有几个木房子,冷冷清清的几户人。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一栋栋房子拔地而起,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吉首的纪检系统从当初的我一个人变成了现在的百人铁军。”姚廷华谈及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无比激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