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州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集结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哪般?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龙施雨 发布时间:2019-10-14 14:39: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一块英雄的土地。

 龙山县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所在地,享有武陵山中“遵义城”之美誉。

 青山默默,松涛阵阵。

 9月29日,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茨岩塘,在这里,他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旧址,瞻仰方汉英革命烈士,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缅怀先烈寻初心、牢记使命促担当”革命传统教育……

 “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党的光荣和伟大。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会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和精神,不忘初心和使命,担当尽责。”州纪委监委干部张超兰深有感触地说。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0时30分,骄阳似火,茨岩塘镇红军广场上的红色地标处,高亢坚定的入党誓词拉开了活动序幕。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0余年的纪检老兵杜玲表示,虽然自己已经当了奶奶,但每次重温入党誓词,就感觉像回到了当初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浑身充满了力量。

 “这个房间就是贺龙同志的办公室,他两把菜刀闹革命、皮鞋不穿穿草鞋,1926年参加了北伐战争……”重温入党誓词后,纪检监察干部又来到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旧址,踏上“寻初心”之路。

 一幅幅珍贵图片,一段段英雄事迹,一件件斑驳的实物,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家用热血和生命兑现誓言、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

 “木房子、煤油灯、旧军号……革命先辈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却创造这么大的丰功伟绩,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在场的80后、90后党员干部纷纷感慨,到了实地,才能切身感受到艰苦的革命历程和伟大的革命精神。

 缅怀先烈明真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龙山县第三届县委书记方汉英烈士的纪念碑前,纪检监察干部唱着慷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画面仿佛历历在目。

 方汉英,又名方献宇,1912年生于江西萍乡。1935年6月——10月任中共龙山县委书记。期间,他经常扮成土家后生到区、乡苏维埃政府和贫苦农民当中了解情况,指导打土豪、分田地、建设苏维埃政权斗争,能与群众同甘共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群众爱戴。1935年10月9日,方汉英被叛徒出卖杀害,时年23岁。

 “方汉英牺牲时葬王家井。红军北上后,方汉英被凶残的豪绅恶霸掘墓焚尸。老百姓为此心疼万分,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将尸骨收藏葬茨岩塘老街。1952年中央南方革命根据地访问团来茨岩塘访问,才献出骨灰筑墓易地堡。1974年迁至骡子堡,这便是四葬方汉英……”听着当地人讲方汉英的故事,在场同志无不为之动容。

 “打土豪,分田地,方汉英处处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自然把他当亲人……”听着革命烈士的故事,党员干部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使命。

 默哀、献花篮、向着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甚至讲解员要求大家赶赴下一站时,不少同志仍不愿离去,含着泪花又绕着烈士纪念碑瞻仰了一圈。大家纷纷感叹:“如果不是他们在黑暗中寻光明、在炮火中坚持真理,哪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红色故事唤初心

 《再叫我一声娘》、《二十三根麻纱》等红色故事是茨岩小学的必修课。在茨岩小学金霞报告厅,州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同来自全州各地的党员干部一道听了一堂感人肺腑的革命教育课。

 宣讲员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首先讲述了土家巾帼英雄俏妹不怕死当红军,家人被反动分子残忍杀害、女儿被反动分子拿来要挟、自己被施以酷刑依旧宁死不屈,以致没能听到女儿喊最后一声娘便被残忍杀害的英雄故事。

 随后宣讲员又用动人的语言,深情地描述了方汉英与未婚妻段五姑在革命事业中建立情感,却因被叛徒杀害未能兑现革命胜利后完婚的承诺,段五姑仍不离不弃将23根麻纱绕身方汉英,并以妻子身份为其下葬的凄美革命爱情故事。

 想到革命先烈被杀害、亲情爱情被破坏,同志们面色凝重,有的愤慨、有的女同志早已泣不成声,确实这一切都太难割舍。州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王艳感慨道:“没有革命先烈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词中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便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大家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感悟了红军精神,牢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