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丨13年间,花垣这个副局长59次受贿……

来源:湘西纪检公众号 作者:胡灵芝 刘本和 发布时间:2019-10-14 14:21: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真的很后悔,真诚地向组织悔罪认罪。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老母亲和妻儿,如果组织再给我机会,我一定重新做人。”花垣县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云坤谈及多年的“伸手”历程,悔恨不已。

 李云坤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一步步走向深渊。自2006年起,至2019年3月被查,不管是金钱,还是烟酒,他都是来者不拒。13年时间里,李云坤利用手中的权力受贿,讨要“活动费”多达59次,涉嫌受贿总金额达220.2万元。2019年5月,李云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人生之错因赌博起

 回看李云坤的人生经历,颇有点让人感叹和惋惜。

 1981年,中专毕业的李云坤被分配到花垣县农机局工作。年轻能干的他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五年后被任命为农机校校长,先后被评为全省农机系统优秀教师和县先进工作者,记三等功一次。

 1994年,李云坤作为中青年干部被选派到团结镇挂职副镇长,分管团结镇矿山。从这时起,他开始和矿山老板有了来往。但是此时的他还比较谨慎,对于矿山老板送的钱和物,他都是拒绝,只是偶尔与矿产老板吃吃饭,加强工作联系。

 之后的两年里,李云坤先后在县铅锌集团总公司、矿管局、国土资源局工作。此时,由于和妻子感情出现了裂痕,失去了家庭约束的他,开始放纵自己,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到2003年,几年的时间里,因打牌赌博欠上了十几万元的高利贷,无钱还赌债的他被迫停薪留职请假外出。

 停薪留职一年多后,因不适应外面的环境,2004年,李云坤又回到了国土资源局上班。由于曾经在团结镇管理过矿山,上班后工作比较认真,李云坤在2005年被任命为矿管股股长。

 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

 当上矿管股股长后,恰好花垣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专项行动,作为手握审核涉矿企业整合资料的李云坤来说,是矿老板眼里十分重要的人物。一些没有整合资格的铅锌矿老板和没有证的锰矿老板找到他,表示愿意花钱把事情办好。

 面对这些诱惑,李云坤的内心一直有两个声音斗争着。一个说:“这些钱不能收,万一钱收了办不好事,是会出问题的。”另外一个声音说:“别人吃好穿好有钱花、开好车,心里平衡吗?更何况还有些打牌欠账没有还清呢。现在机会来了,有人主动送钱,又不是问别人要的,有什么怕的。”

 最终第二个声音占据了脑海。在这种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下,李云坤的胆子大了起来。当赵某想要把没有整合资格的矿洞整合上去时,李云坤一方面给他出主意,一方面为他提供帮助,让他从中获利。随后也“理所当然”的收下了好处费。

 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2008年,有人向李云坤催要债务,他拨通了赵某的电话:“我有笔欠债要还,你能不能给我拿10万元?”很快李云坤就拿到了10万元。

 过了四个月,李云坤急需用钱,又打电话让赵某拿5万元钱给他。5万元很快就送到了李云坤的手上。2008年底,为了感谢李云坤在矿山整合上的帮助,赵某又给李云坤送去了7万元的感谢费。据查,李云坤共收受赵某贿赂22万元。                       

 来者不拒的疯狂

 李云坤一方面极力隐蔽自己收受贿赂的行为,一方面却在组织面前表现出工作认真、敢于担当的“正面”形象,借“正面”形象隐瞒、欺骗组织。

 2008年底,花垣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专项行动结束。由于该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9年李云坤被任命为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李云坤却没有很好地珍惜组织的认可和信任,而是当作敛财更有用的工具,依旧不收敛、不收手。据查,从2006年起至案发,涉嫌受贿达59次之多,受贿金额也是“大小通吃”。

 2013年至2016年,李云坤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某两个公司的请托,在为其取得探矿权、办理采矿许可证延期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这两个公司59.5万元;2015年至2017年,为某公司在矿山整合、延期办证和分期验收方面提供帮助和关照,该公司先后给李云坤送去27万元;2010年至2018年期间,每次3000、5000的接受某集团公司拜年款共计3.5万元……

 不仅如此,李云坤还向他人索要钱物。2018年11月,李云坤到长沙出差,想买点东西,看到自己账上没多少钱,他便向某公司老总索要1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3月21日,经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李云坤接受泸溪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他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我把组织对自己的信任提拔,当作是自己的时来运转;把组织交付的重要岗位,当作是自己找钱的好码头,完全丧失了党性原则和行为准则。对企业老板过年送的红包礼金、找我办事送的好处费、中介机构送的回扣等,基本上是来者不拒,如果不送或者是送少了,心里还会不快,下次来办事可能还会给脸色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