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州纪委四次全会带来的新期待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19-03-07 08:4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月24日,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吉首召开,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湘西州监察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怎么样?2019年,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又将如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又是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州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为我们给出满满的希望和期待。
  
  数说成绩,正风反腐添动力

  “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正风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541条,立案1156件,结案949件,党纪政务处分89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2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37人……”
  数字彰显成绩,成绩体现变化。州纪委委员、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元在认真聆听报告时,将这组数据圈起来,大加点赞。
  这一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可圈可点的地方还有很多。
  系统推进一盏灯、一条路、一栋房、一张床、一口井“五个一”专项治理,立案查处485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3.1亿元,退还群众资金360余万元。
  全年共有1453人投案自首或主动交代问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严肃查处湘西经开区胡幼平、彭南枝案,严厉打击翁远杰、田耿涉黑涉恶团伙及其“保护伞”。
  ……
  永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刚说:“这些数字既是成绩,更是压力和动力!永顺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该怎么干?要有坚如磐石勇气和决心正风肃纪,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掌声雷动,履职尽责加把劲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的新判断,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不松懈,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州委书记叶红专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
  “始终坚持斗争精神,驰而不息转作风、惩贪腐、扬正气!”叶红专的动员令如雷贯耳、振聋发聩。
  州纪委四次全会期间,最不缺的就是掌声。
  在叶红专45分钟的讲话中,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了11次;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在所作1个小时的报告中,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了10次。
  掌声因何而来?是为2018年湘西州全面从严治党的累累硕果点赞,更是为全会给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绘制的“蓝图”点赞!
  州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职责,推进新时代湘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
  不仅强调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还着重强调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基层群众信访举报、放管服改革,开展“一块地”“一棵树”“一张卡””一封信“”一枚章”专项治理,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次次的掌声既是共鸣,更是鼓劲。
  古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会吉满怀信心:“古丈县要紧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放松、不手软、不停步,坚决不能让‘微腐败’‘蝇贪’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面对诸多任务,如何迎难而上?无它,唯有迎难而上!
  
  满怀信心,重整行装再出发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
  全会期间,每一位与会人员都在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而思索;在为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考量。
  “今年,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问题,紧盯‘四风’问题,着力发现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州委巡察办主任向义付说。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持续整治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
  “要压实责任,抓好监督检查,不留死角,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铁军”!
  ……
  一句句简单明了的话语,表达着沉甸甸的责任;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态,传递出履职尽责的信心。
  “坚持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入手,持续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斩钉截铁地说道。
  数据、成效,见证2018;举措、任务,绘就2019。
  代表们走出会场,阔步向前,满怀信心。湘西自治州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