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一公职人员携公款潜逃,“隐形”12年终落网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19-03-04 15:12: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符小林,跟我们回家吧!”2月20日,永顺县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出现在了职务犯罪嫌疑人符小林的面前,此时他已潜逃12年。“我就知道会有这一天的……”沉默了片刻后,符小林如释重负地说道。

  符小林的归案,是湘西州监委系统首例成功追逃的案件。这起案件的成功查办,得益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释放的治理效能。

  符小林,男,现年45岁。2004年至2007年10月任永顺县电力公司王村供电所出纳。其利用担任出纳及收费员经手开票收费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非法占有并携款潜逃。经多方查访,符小林去向不明。2007年11月,其因涉嫌贪污罪由永顺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此后,一直对其追逃,但都没有成功。

  2017年底,永顺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一批问题线索从县检察院移交县纪委监委,符小林案随之移交。“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以实际成果检验改革成效。”永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刚说。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追逃“再接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打响追逃追赃“第一枪”。

  然而,符小林案也因时间跨度长、身份可能已漂白等因素使得追逃工作陷入僵局。2018年11月,符小林案迎来了转机,追逃人员通过蛛丝马迹,层层追踪后发现网上逃犯符小林的踪迹。对此,永顺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对该案挂牌督办,量身制定追逃方案。

  “任何线索都不能放过,马上出发核实情况”“听说他曾在广州白云区某工厂打工,但都没见过符小林这个人”……十几年里辗转多个城市多个工厂,如何在人海茫茫中找到符小林?永顺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党委统一领导、协调各方的优势,联合公安机关,综合分析该案特点后,对符小林采取技术调查措施,通过大数据信息排查,将符小林经常活动位置锁定在怀化市辰溪县某社区。

  2月20日,在公安机关的紧密配合下,最终在辰溪县某社区门口,将符小林抓获。2月21日20时左右,符小林被带回至永顺县纪委监委谈话室。面对县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符小林此刻的心情显得很轻松,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2月27日,符小林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2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让符小林抛弃妻儿、丢下年迈的父母不辞而别呢?原来,符小林因染上了赌博恶习,先后将其保管的巨额公款用于赌博,因知晓所里时任会计要来查账,自知其无法补上资金缺口,选择潜逃。符小林先后辗转东莞、肇庆、深圳、河源等地打工,在此期间一直冒用其兄弟符小明的身份。多年的潜逃生活,让符小林渴望“家”的温暖。2016年底,符小林随着其在外务工时认识的女友回到辰溪县某社区定居。这里也是将符小林抓捕归案的地方。

  “成功将潜逃12年之久的符小林追回,离不开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回顾起历时3个多月的追逃历程,专案组向云勇深有感触地说,技术调查手段的运用,有效拓展了监督手段,大大提升了追逃效率。

  “符小林案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永顺县纪委监委办理的首例外逃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为探索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开了好头,是贯彻落实监察法、推动法法衔接的一次成功实践。”吴刚说,永顺县将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加强重点个案攻坚,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的主办责任、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办责任、追逃办的统筹协调责任,推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