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公报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6 08:20: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2月24日)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4日在吉首举行。出席全会的州纪委委员30人,列席264人。

  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要求,总结2018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邓为民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责任担当 深化标本兼治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叶红专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我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州委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8年,州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州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全会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运用改革开放40 年来的成功经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的战略路径,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提出,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州委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使命,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防止“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第二,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重点突出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等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出实招、见实效。持续加大对违反“约法三章”问题查处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正名,对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深化推进州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推动派驻机构更好地履职尽责。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加强法法衔接。

  第四,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州直、县市区一把手的监督,定期对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进行精准“画像”,加快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科技监督,深化“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的实践与运用,打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信息技术保障次中心”,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第五,坚持巡察利剑高悬,持续释放巡察监督威力。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标杆,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依纪追究。

  第六,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运用系统思维,强化战略布局,分类推进重点领域的腐败治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行贿“黑名单”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堵塞制度漏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清理检查,深入开展“一堂课”警示教育活动,深化标本兼治。

  第七,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运用“五个一”专项治理成功经验,聚焦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一块地”“一棵树”“一张卡”“一封信”专项治理;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难、盖章难”等突出问题,开展“一枚章”专项治理;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

  全会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自觉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政治担当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增强程序意识、规矩意识、纪法意识,坚守安全文明办案底线要求,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能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和全局眼光看待问题、处置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坚持精准问责、精准追责,用好用准宽严相济政策,提升政策运用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提升自我净化能力。

  全会号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意志,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