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古丈县17人被严肃追责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欧阳仕君 发布时间:2018-06-07 10:17: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古丈县纪委对该县古阳镇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对17名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力的干部进行从严问责。
 
案情回顾
  
  
  在2016至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中,古阳镇政府安排工作要求不严,把关不紧,未按规定开展现场验收工作,验收工作人员在没有对施工方工程量清单进行核实的情况下,便在竣工验收表上签字同意,导致施工方虚增涉及4个村44户农户的危房改造工程量被验收通过。
  
  在2018年4月开始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拉网式全覆盖”专项巡察整治自查工作中,负责古阳镇的古丈县自查自纠工作组对4个村的危房改造户上门入户询问调查走过场,作风飘浮,没有按要求调阅危房改造户档案资料与相应危房改造户实际维修改造的内容详细核对,导致施工方对4个村44户农户虚增工程量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应该发现而未在自查环节发现。
   
  
  在古阳镇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该镇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致使整体工作抓得不实、进度滞后;对上级交办问题的核查不重视,执行不力,被两次约谈后仍无实质性整改行动。
  
  处理结果 
  
  一、因竣工验收把关不严,5月31日,负责领导和组织古阳镇危房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冬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分管古阳镇危房改造的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罗文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直接参与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的镇政府干部向林丽、陈春虎、向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因自查自纠阶段作风不实,5月31日,负责古阳镇清查工作的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彭文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5日,天桥山村等4个村的杨菊芳、向开军、张中林、陈绍强、戴芋吣等5名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古阳镇政府陈华、符利民、张宇群、罗召云等4名驻村干部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三、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6月1日,古阳镇党委书记张亚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建议组织调整岗位;镇纪委书记陈星辉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执纪者说 
 
  
  古丈县古阳镇因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出现问题多人被追责,教训极为深刻,事件发人深省,必须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脱贫攻坚是我州的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近几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前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仍然存在扶贫领域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与作风问题,必须引起全州上下的高度警惕。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实行“签字背书”,分类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具体措施、时限要求及具体责任人员,并落实“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制度,防止老问题重复发生,确保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高脱贫质量。要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监督和督促,把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对存在问题应发现尽发现,应整改尽整改。用好“一案双查”,对因监督不力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既查处当事人,又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要“零容忍”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